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琴川七水”水环境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08-24     访问次数: 766

       2017年7月13日至2017年7月19日,顶着烈焰当空,“琴川七水”水环境调研团的成员们圆满完成了为期七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成员们感受了水环境保护的严峻形势以及值得展望的未来,渴望为常熟的“河长制”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在这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中,成员们走访了常熟市内环城河、望虞河、昆承湖、尚湖等几条主要河流湖泊,对河流水质进行取样,并送至污水处理厂实验中心。在周行厂实验室负责人刘诚的指导下进行了多项数据的检测,了解了所谓的水污染、水文环境的具体数据指标以及其背后所映射的直接或者间接影响。

 

       此外,成员们还前往了中法水务公司、常熟市第三水厂、常熟市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参观。在水质检测中心施负责人带领成员们参观了理化三室、微生物二室、离子色谱室、放射性室等实验室,介绍了可见分光光度计、流动注射仪、电热干燥箱、立式蒸汽消毒器、气(液)相色谱仪、柱后衍生仪等现代化检测水质的精密仪器。成员们在工厂部了解到治理生活污水综合运用复合生物滤池技术、组合式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和立体氧化沟技术等。污水处理厂先引进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再依次进入旋流沉砂池、絮凝反应池、斜管沉淀池、DN滤池、C/N滤池、回用水池反应,处理完全后出水。

 

       最后,成员们决定将一周来的收获通过街头宣讲、网络宣传的形式传递给更多的市民。成员们共计收回了线上线下317份调查问卷,线上通过QQ、微信、微博发放问卷,线下在塔弄、引线街、图书馆附近发放150份调查问卷。问卷调查了市民对常熟河流水环境的关注和了解状况、对解决水污染问题的态度和决心以及对河长制开展情况的了解和看法,并针对其中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向每一位对“河长制”表露出疑惑的市民解释河长制的内容与重要性。在成员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不少市民的签名支持,也希望他们能将河长制的观念传递给身边的人。

 

       在这三伏天里的社会实践虽然炎热而辛苦,但在这短短的一周内,成员们踏上社会街头,深入企业内部,不仅锻炼了自身的能力,更是能够学以致用,了解河长制,学习河长制精神,将河长制介绍给更多人。

 

     

 

     

 

 

港航院 供稿人:顾钰恒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