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7暑期社会实践——秦淮河“河长制”宣传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08-24     访问次数: 1267

       2017年7月7日,秦淮河“河长制”宣传调研团正式开展对秦淮河生态问题的实地调研实践。上午九时,团队达到外秦淮河在江宁区的河段。从河定桥站出发一路向南。 

 

       7月8日,再探外秦淮河。成员们了解到河段总体水质在变好,尤其是小工厂违法排污情况得到整治,但行人和部分垂钓者的环保意识仍需提高。团队计划组织志愿活动,清理岸边垃圾,并可筹划进行“河长制”科普活动。

 

       7月9日,秦淮河“河长制”宣传调研团赴内秦淮河探水情询民情,对比内外秦淮河水质。当地居民肯定了“河长制”实施以来内秦淮河周边居民区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提出了对建好内秦淮河周围例如水瀑布等公园设施的美好期盼。

 

       7月10日,调研团在内秦淮河周边发放调研问卷。居民反映内秦淮河仍存在生活污水排放、淤泥堆积两大问题。团队希望将收集到的河岸居民的建议提供给有关部门作参考,引起社会各界的对保护秦淮河的关注。

 

       7月11日,对河流及其沿岸环境进行考察研究。根据秦淮新河地理位置及两岸环境,调研团选取秦淮新河大桥、铁心桥、西善桥三个研究点,由东向西进行考察。调研团了解到近年来秦淮新河大大提高了秦淮河泄洪抗旱能力,对促进农业生产、保障城市建设发挥了巨大作用。部分周边市民见过“河长制”的公示牌并对“河长制”有一定了解。

 

       7月12日,调研团在一位以打渔为生的老奶奶陪伴下,乘渔船一览秦淮新河。据老奶奶描述,近年污水排放情况愈发严重,几乎每座桥边都会有几个24小时不间断的污水排放口。调研团成员乘船前往排污口,看到大量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入河水中,水下冒着黑色气泡并伴有臭味。沿着西善桥前行,河流两岸淤泥堆积,有少量垃圾存在,河中某段浮游藻类众多,情况不容乐观。

 

       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就此结束,调研团成员收获颇丰。不仅通过分河段实地考察,了解了秦淮河水质现状,也深入群众,收集整理河岸边居民的想法,并科普宣传“河长制”。秦淮河总体水质向好改善,但仍有一些问题等待社会各界共同协作解决。在调研过程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的校训一直激励着调研团成员不忘初衷,为“河长制”的深入人心及秦淮河“河长制”工作的更好开展贡献一份力量。

 

     

 

港航院 供稿人:顾钰恒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