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学生天地  社会实践
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汕头市新津河水质实践调研团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7-08-01     访问次数: 983

       近日,汕头市新津河水质实践调研团来到了广东省汕头市对汕头市新津河段的水质进行调查,并参观了新津河下埔桥闸管理处和汕头市自来水公司,并就环境问题、环保理念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9号是汕头市水质调研团开始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汕头市新津河水质调研团四名成员已于7月8号全部抵达汕头市,并于实践前再一次确认实践细节。做足充分的准备后,队员们一早就来到了新津河畔。沿着河岸观察发现到河流的水质总体来说比较清澈,偶有几处较深水域略显浑浊。随后,一行人有幸与河流周围的工厂员工进行交流,了解到附近工厂虽然每天有着大量的排污,却严格遵守着排放标准,未将污染物排进新津河内污染水质。经过了一天的实地考察,初步了解到新津河周围的环境情况,为之后几天的实践调研做好了准备。

 

       7月10日上午,调研团前往新津河河段下埔桥闸水利管理处拜访工作人员,了解水利工程结构。调研团之前联系到的施若慎股长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并向队员们介绍日常工作。从他的叙述中了解到,工作人员每天的工作是检查桥闸的安全情况,及时维护水闸结构安全。之后,在管理处的施若慎股长为调研团悉心讲解了船闸、桥闸等结构的相关知识以及管理处的工作情况和人员分配。增进了队员们对水利行业的了解。

 

       7月11号,小组开始了抽取水样的工作。调研团一行人前往汕头市自来水公司,请教采取水样的方法和注意点。通过中级工程师杨女士的认真讲解,队员们大致掌握了其中的方法。离开之前,调研团从自来水公司借取了专门放置水样的仪器,方便采水工作的进行。下午来到新津河的取水口处,按照上午所学,采集调研所需水样。

 

       7月12日,团队再次来到汕头市自来水总公司,公司的职员热情地接待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自来水公司的工作环境和专业仪器设备等。队员们迫不及待拿出前一天取得的水样来到水质分析实验室,专业人员一边讲解工作原理、一边演示如何操作设备,虽然队员们没有学过水质分析方面的知识,但是在工作人员的细心讲解和耐心演示中,成员们逐渐明白了水质分析的原理何方法。

 

       7月13日,队员们来到汕头市自来水公司查看水质报告。工作人员对水质报告单的每一项指标都给队员们做详细的讲解和分析。除此之外,为了帮助调研团更好地了解新津河的水质情况,汕头市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还向团队提供了2015——2017年上半年水质报告单。通过对比今昔数据,调研组能够更全面地了解新津河水质情况的变化,并加以分析。

 

       经历了这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每个人都成长了很多。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天时间,每个人都以学生的身份开始真正接触到了社会,对以后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相信这对今后的学习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都会产生深远影响。

 

     

 

 

 

港航院 供稿人:顾钰恒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