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获奖
河口海岸水灾害预警预报关键技术、系统集成及应用
发布人: 港航院     发布时间: 2013-06-24     访问次数: 853

      本项目属于河口海岸动力学与水灾害防御领域。

 

      主要内容和技术创新点:
      (1)提出了一整套适合于河口海岸多要素耦合、多尺度嵌套的风暴潮天文潮耦合预警预报技术,形成了河口海岸洪水高精度预报的方法体系,对河口海岸防洪预警预报关键技术有重大突破。
      (2)对河口海岸水灾害成灾机理进行了开拓性试验研究,揭示了河口斜压水流、分汊流、弯段分层流、波浪作用下浮射流等的微结构机理及物质输移机制,填补了复杂条件下河口海岸水灾害成灾机理研究的空白。
      (3)集成构建了水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实现了河口海岸多模式协同作业实时业务化预报,成果已直接纳入国家防办、水利部水文局等单位的防汛系统中,为河口海岸地区防洪决策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推广应用及效益情况:

      成果直接应用于台风影响我国东南沿海期间国家防办防汛会商,编制的《防汛潮汐表》提供给东南沿海五省一市48个防汛单位,并纳入水利部水文局的洪水预报业务化系统,在海岸防洪预警预报中得到应用。


      该成果在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海岸水灾害损失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社会效益;本项目核心技术在沿海地区防汛工作中应用,提升了沿海地区防洪减灾的综合效益。从2002年至2009年,减少经济损失和节支总额已取得经济效益累计6.1亿元。

 

      多模式协同沿海风暴潮预警预报实时业务化预报系统。预报成果可直接应用于国家防汛防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台风期间的防汛会商、沿海30个潮位站的风暴潮位过程预报、东南沿海省市海岸防洪预警预报,为沿海地区防御台风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分汊水流与污染物输移机理的试验研究。探索了不同分汊角度、汊道宽度比和上游来流条件下分汊流动的水流紊动结构,揭示了污染物在分汊水流中不同分汊形态、上游断面不同离岸排放位置下的穿越过程、混合率和分配规律等方面的差异特征;建立了污染物在分汊河道中分污比与分流比的半经验半理论函数关系式。

 

港航院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