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 英文(English)
 
 
 
· 河 口 海 岸 综 合 治 理 与 保 护 研 究 团 队
 
 
团队背景
首页  · 河 口 海 岸 综 合 治 理 与 保 护 研 究 团 队  团队背景

发展历程


1987年,严以新教授留美归国后在科研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强团队建设。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交通部重点科技计划和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等重大重点工程研究项目等的实施过程中, 研究方向凝练在河口海岸水沙运动特性及其对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响应。综合应用数值模拟、物模试验和现场观测等手段研究我国河口海岸地区的波浪、潮流和泥沙运动特性, 相继研发出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一、二、三期工程和远景规划水动力场及盐水入侵的三维数学模型、辐射沙脊群海域三维全隐格式潮流数学模型以及珠江三角洲航道网一维潮流悬沙数学模型和口门区二维水流泥沙数学模型, 成功地应用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建设的可行性评价, 为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珠江三角洲航道网规划和沿海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的建设提供了科技支撑。团队建设的本科课程“海岸动力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

2008年, 郑金海教授负责建设河海大学河口海岸综合治理与保护研究团队。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水利公益性行业专项等科研项目的支持下,聚焦超大型工程建设、高强度流域开发和全球气候变化对河口海岸工程的影响。团队不仅继续开展河口海岸水沙运动随机非线性过程和不同时空尺度演变规律等基础理论研究,而且探索从流域-河口-海洋系统中研究变化环境下港口、航道、海岸与近海工程水沙运动的科学问题和调控技术,丰富了波流相互作用非线性机制及其动力地貌响应的基础理论,发展了复杂水流和地形条件下港口航道工程随机波浪数学模型,提出了珠江三角洲河网航运、防洪、压咸多目标水力调控的思路与方案。组织编译12部英文版水运工程标准规范,为我国港航工程界拓展国际市场、服务“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重要的技术文件。团队先后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工人先锋号”和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团队建设的本科课程“海岸动力学”入选首批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

2020年,张继生教授、张蔚教授、张弛教授、陶爱峰教授分别组建海洋可再生能源、河口水沙演变、海岸整治修复、海洋灾害研究团队。当前,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关键工程科技需求,团队将不断深化河口海岸动力学前沿基础理论和先进模拟方法研究,提高解决工程难题的研究能力,加强与生态环境、信息能源的学科交叉融合,拓展海岸带保护修复研究与应用,为港口航道工程建设、河口海岸防灾减灾、河流海湾治理保护、海洋能源开发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研究团队始终秉承“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之校训, 追求“卓越教学科研, 美好河口海岸”(Excellent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etter Estuaries and Coasts)之理想。


研究内容


(1)河口海岸水沙运动特性与模拟方法

  沙波地形上波流非线性互制机理

  近岸波浪传播变形及其与结构物的相互作用

  盐淡水混合过程与咸潮入侵动力机制

  多组分泥沙运动基本规律和输移特性

  珊瑚岛礁海岸波流运动与珊瑚砂输运

(2)河口海岸动力地貌过程与工程响应

  长江口入海水沙情势变化与滩槽冲淤演变

  珠江三角洲河网变迁与多目标水力调控

  辐射沙洲海岸演变与港口航道开发

  海上风电场桩基冲刷失稳与安全防护

  海洋能利用工程的水沙动力环境影响

(3)河口海岸多源水灾模拟与防灾减灾

  畸形波产生机理及其动力学和运动学特性

  台风浪风暴潮海啸致灾机理与预警预报

  沿海城市洪涝演进与系统治理

  海堤防护与生态减灾协同增效

  沿岸水灾害风险评估与管理

(4)河口海岸保护修复工程与韧性评估

  沙滩稳定性与人工养滩

  滩涂湿地土壤改良与植被恢复

  红树林定植保育与岸线整治

  环境适宜型海工建筑物

  生态河流滩槽与蓝色海湾环境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
地址:南京市鼓楼区西康路1号    邮编:210098    email:ghxy@hhu.edu.cn